必看!感染性腹泻用药全总结
发布日期:2023-02-21

      日常生活中,几乎所有人都曾经被腹泻困扰过。这种说大不大、说小不小的病症,常常折磨得极其难受。而与此同时,即使你是一个普通人,也能因此说出几种治疗腹泻的药物,毕竟所谓“久病成良医”。可是身为普通人的大多数人,对如何治疗腹泻了解并不多。那么,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本文系统认识一下这方面的内容。

腹泻的定义和分类

      在讨论治疗腹泻的药物之前,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腹泻这种疾病,毕竟这是非常有必要的。腹泻,俗称拉肚子,在医学上指的是排便次数增多(>3次/日),或者粪便量增加(>200g/d),或者粪质稀薄(含水量>85%)。临床上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腹泻两大类,病程短于4周者为急性腹泻,超过4周或长期反复发作者为慢性腹泻。

      当然,该病的分类依据很多,比如根据病史、大便特点、病理生理改变都可以进行分类,这里不再进行详述。

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

      为了方便考虑临床用药,我们经常将腹泻分为两大类,即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。顾名思义,感染性腹泻就是细菌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种类,比如常见的轮状病毒、大肠杆菌引起的;而非感染性腹泻的种类就比较多,比如中毒、其它疾病(如急性坏死性肠炎)等等。

      鉴于非感染性腹泻在临床上少见一些,治疗也需要更为专业的知识,这里我们论述临床上常见的感染性腹泻。

感染性腹泻的治疗

      说起感染性腹泻的治疗,如上文提到,因为感染源主要是细菌和病毒两大类,因此治疗药物也大致分为两大类,即抗菌药物治疗和抗病毒药物治疗。常见的治疗感染性腹泻的抗菌药物很多,从大家耳熟能详的阿莫西林和头孢(都属于β-内酰胺类抗生素),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(如克拉霉素、阿奇霉素),这些药物都可以不同程度治疗感染性腹泻。而对于病毒性腹泻,治疗药物也很常见,比如更昔洛韦、阿昔洛韦等。

      这里鉴于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,除了服用抗病毒药物和对症治疗,另外依靠机体免疫力康复外,没有更多值得讨论的,所以下面我们重点来论述细菌感染性腹泻的用药相关。

感染性腹泻的用药

      治疗细菌感染性腹泻的药物,大致可以分为两类,一类是既对症也对因的药物,典型的比如蒙脱石散;另一种就是主要对因的药物,又可以分为两类,即中成药(比如黄连素)和西药(如PPA)。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这三类药物的药理机制,方便大家进一步熟悉它们的应用。

一、蒙脱石散的药理机制

      对因方面:本药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,对消化道内的病毒、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固定、抑制作用,从而从缘由上解除病因,达到止泻效果。
对症方面:本药还对消化道粘膜有覆盖能力,并通过与粘液糖蛋白相互结合,从质和量两方面修复、提高粘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,配合对因治疗效果,进一步达到止泻目的。

二、PPA等抗菌药的药理机制

      和蒙脱石散不一样,黄连素、PPA、以及左氧氟沙星等虽然类别不尽相同(中成药或者西药),但是同属于抗菌药物,因此抗菌机制基本相同。它们的抗菌机制主要是通过特异性干扰细菌的生化代谢过程,影响其结构和功能,使其失去正常生长繁殖的能力,从而达到抑制或杀灭细菌的作用。
     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:一是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;二是改变细胞质膜的通透性;三是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;四是影响核酸和叶酸代谢。

常见感染性腹泻治疗药物

      事实上,能治疗感染性腹泻的药物很多,但是日常生活中医师常用和大家常见的也就那么几种,比如蒙脱石散、左氧氟沙星、黄连素和PPA等。而这几种药物效果理想,并且颇受医师和患者认同。

药物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

      通过以上表格,我们对这四种常见的药物比较系统的了解了,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自行服用它们,毕竟以上药物虽然可靠,但仍存在一些不良反应,使用时需要注意一些问题,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这方面的内容。

蒙脱石散

      本药是这四种药物中使用最简单的,成人儿童老人乃至孕妇都可以服用,不良反应很少,主要是过量易导致便秘。使用时需要注意的,主要是纠正脱水,同时可以配合使用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。本药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胃肠道反应,也可导致肝功能异常,或者过敏反应,还有就是偶见的头晕头痛口渴等。需注意,孕妇和哺乳期妇女、肝肾功能不全者以及婴幼儿禁用。另外18岁以下的人群禁用。

黄连素

      本药口服不良反应较少,偶然出现停药后可消失;儿童可用,但遗传性6-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的儿童属禁忌。

左氧氟沙星

      本药虽然经临床实践表明效果良好,但不良反应相对较多,除孕妇、哺乳期妇女以及18岁以下人群禁用外,老年人慎用。另外该药存在的较多不良反应,以及药物相互作用或者禁忌症等,建议患者不可自行服用,这些问题不再进行详细论述,需使用者请详询医师。

文末总结

      腹泻是一种大家常见的疾病,多数人对如何用药略知一二。但不可否认,作为普通人,即使是一些简单的药物比如蒙脱石散,很多人也未必能正确使用。本文从腹泻出发,介绍了相关知识,特别是用药方面,广大读者可以参考本文进行治疗和用药,但是鉴于大多数读者并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,因此本文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。如果您存在腹泻问题,请参考本文内容,但是如有不明,建议及时咨询医师,不可擅自用药。(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用药,本文仅供参考)

来源/用药助手

 

   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