奥司他韦,为何频频断货?
发布日期:2023-03-24

      “非流感期医院担心完不成报量,不敢报,流感来了又不停加订单,流感期间工厂根本不可能满足那么大的供应量。”

01
流感“神药”依旧缺货


      截至今日,多位药店人士仍反映,“奥司他韦压根进不到货”;“刚找到货源,下单晚了点,就被别人一下收走了”;“胶囊太贵,比平时进价高太多”;“因为断货时间长、同期市场需求大,估计单店营业额损失就上万元”。

       一位东阳光药的医药代表向赛柏蓝分析,四类药疯抢后中间商、药店面临库存积压,现在很少有人囤货了,至于目前全国多个地区奥司他韦断货,主要原因在于甲流爆发且面积较大。

       除此之外,也有药店人士进一步补充道,“近两年短视频平台推流,大家看了缺药信息后,不管用不用都会备一点,也有人就拿着药盒来,只认一种药”。

        国家流感中心3月16日发布的最新流感监测周报显示,2023年第10周(3月6日-3月12日),南、北方省份的ILI%(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)在前一周基础上进一步上升,且均高于2020年~2022年同期水平。





      “据我所知,虽然工厂24小时不停,但山东、河南来的货都不多,北京、上海情况相对好点,卫健委驻扎工厂,优先保供。”上述东阳光药的代表表示,由于此次儿童感染甲流后症状较重,家长都认奥司他韦,“无论是胶囊还是颗粒都缺,但主要还是儿童用药比较紧急,纳入集采的胶囊剂型更是远远供应不上。目前全国还是优先供应等级医院,不过山东的一些三甲医院也缺货好几天了。”

02
一有流感就“闹缺货”
问题出在哪?

       2018年初、2019年底均有部分地区被报道出现奥司他韦短缺的现象。

       2022年12月,地方医保局更是出面解决奥司他韦地区断供的问题,去年12月19日,江苏省医保局启用奥司他韦胶囊备供机制,科伦生产的奥司他韦胶囊作为第七批集采江苏中选产品,出现医疗机构“严重供应不足”,启动东阳光药奥司他韦备选供应。

      以江苏南京为例,南京市国采首年约定采购量为6.4万粒,2022年12月1-16日平台订单量为33万粒,已达全年约定采购量的516%。

      上述做奥司他韦的一线代表称,“主要是医院报量基数太少,流感有好几个月淡季几乎没有销量”,“非流感期医院担心完不成报量,不敢报,流感来了又不停加订单,流感期间工厂根本不可能满足那么大的供应量,连一向占比较大的颗粒都供应不了,更别说参与带量的胶囊了”。

      短缺药品保供一直备受关注,奥司他韦虽未被直接纳入短缺药品目录,但随流感周期而产生的不确定性的需求波动,也让生产企业、原料药企业陷入“被动”。

      一出现流感,就有奥司他韦“断货”的声音,到底是炒作,还是有更多不可控因素?

       近日奥司他韦出现断供的原因,一方面,今年流感感染病例确实超往年同期;另一方面,儿童感染人数较多,虽有多个药物可治疗流感,但价格、适应症覆盖年龄层上仍有较大差别。

       例如,除了“达菲”,罗氏还有一款玛巴洛沙韦干混悬剂用于治疗12周岁及以上单纯性甲型和乙型流感患者,但玛巴洛沙韦价格过高,难以成为大部分患者首选。

       进入医保目录前,玛巴洛沙韦价格为498元/盒,纳入医保后价格也高达222.36元(20毫克x2片/盒),每片约111元,价格是奥司他韦的112倍。

       在适应对象方面,玛巴洛沙韦的适用对象是12周岁及以上患者,而流感易感人群反而是儿童,导致未能覆盖最广泛的患者人群。

       这给东阳光药留有些许喘息机会。

      但对东阳光药来说,“过度依赖一种品种成隐患”,股价、业绩也因此几度沉浮,“成也可威,败也可威”,东阳光药的核心产品抗流感药“可威”曾一度出现销售断崖被东阳光视为“不良”资产,将东阳光药剥离出去。

      当时东阳光给出的解释是,抗流感药“可威”(磷酸奥司他韦)销售断崖,会对公司形成业绩拖累,售出算是一种止损。

      面对“大卖之后,可能会造成的库存压力”,无论是药店,还是处于上游的工业企业,都“胆怯”。资料显示,2019年流感高发“可威”大卖,造成2020年库存消化困难,随后疫情出现,更是加重了“消库存”难。

      对于药企来说,这类市场需求不稳定的药物,不会随意扩大产能,这背后涉及到原料、产线、人员等多方面的考虑。

来源/赛柏蓝

    回到顶部